English

进一步繁荣文艺理论批评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郭运德 我有话说

当前文艺理论批评既十分繁荣,也比较混乱,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文艺理论批评现状的话,那就是喧嚣与寂寥同在,发展与衰落共存。

在新时期文艺繁荣发展的进程中,理论批评立下过汗马功劳,这是谁也不能否定的事实。无论是解放思想、拨乱反正、清理“左”的错误影响,还是加强学科建设、为文艺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保障;无论是继承传统文化、回归现实主义创作道路,还是借鉴国外文艺最新成果、促进当代文艺的创新和突破;无论是研究创作现象、辨析文艺思潮,还是扶持文艺新人、支持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等,文艺理论批评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。但同时,随着社会的变革和文艺的进步,文艺评论落后于创作、理论批评衰弱无力的问题也日趋显露,不满之声此起彼伏。一是理论批评严重脱离实际,不阅读文艺作品、不研究创作现象,既无真情实感、也无真知灼见,生吞活剥、生搬硬套地用一些舶来的理论牵强地比附中国的创作实践,苍白空泛的问题日渐显露;二是难耐寂寞、心浮气躁,人为地制造各种热点,不时发布各种理论宣言,由于缺少必要的实践支撑,煞费苦心自我炒作的结果,进一步丧失了理论批评的信誉;三是理论意识淡化,严肃的理论思考不时被切割成零碎的思维花絮,鸡零狗碎的所谓杂感充斥着报刊,批评被演绎成批评家们自说自话、无关痛痒的作坊式操作;四是摆不脱名缰利索的诱惑,媚俗之风盛行。靠哥儿们私交甚至靠红包和纪念品之类打点过的文艺评论,已不能再对文艺作品的优劣得失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。胡编乱造者被看作创新,佶屈聱牙者被视为天才,浅薄庸俗者被誉为最佳审美需求,市侩主义的吹捧随处可见,批评正日甚一日地蜕变成流于恶俗的廉价广告。所有这些,都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理论批评的迷失和萎缩。理论批评贫乏式微的现象,已经到了需要大喝一声的时候了。

要扭转这种颓势,进一步繁荣文艺理论批评,除了需要社会提供必要的条件、创造一种适宜于理论批评健康发展的融洽和谐的良好氛围之外,特别需要评论工作者以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,振作精神,潜心学术,用坚实的工作实绩重新建立起理论批评的良好信誉。首先,要切实加强基础理论研究,尤其是加强文艺发展的前瞻性、战略性研究。根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求,考虑到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信息社会带给文艺的冲击,研究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发展的措施和目标,真正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;其次,要倡导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,潜心研究创作实际,追踪文艺热点,辨析理论难题,从大量的审美体验中分析归纳,作出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判断。关系创作痛痒,切中文坛时弊,用理论批评的真知灼见去影响创作、引导受众;再次,要有深入系统的理论话题,很好解决当前话题分散、浅尝辄止、许多讨论极不深入的问题。要联系实际,选好题目,连续深入地展开讨论,形成一定声势,造成广泛影响,力求最大限度地达到某些共识,解决一些文艺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中的难题;最后,要发扬学术民主,注重理论创新,积极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。提倡不同创作风格和流派的百花齐放,倡导不同学术观点和艺术见解的百家争鸣,努力创造一种生动活泼自由论争的良好气氛。既要反对那种粗暴武断、随意上纲的衙门作风,也要反对那种容不得批评、一见批评就火冒三丈的娇骄之气。欢迎心平气和、与人为善、同志式的友好讨论,以情动人、以理服人,允许批评、更允许反批评,坚持真理、修正错误,相互启迪、共同提高。批评的空气浓郁了,论争的气氛正常了,文坛也就热闹起来了,文艺理论批评的繁荣发展自然会水到渠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